心理健康

给情绪带上口罩

发布者:慕雪  时间:  浏览:2022-04-06 20:32:25

给情绪带上口罩

—疫情下的心理防护指南


疫情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件不小的“心理应激事件”。我们身边有人正在居家隔离,我们的心也被每日新增的人数所牵动,在疫情防疫期间,除了日常卫生防疫,我们也需要关照自己的内心。

在这期间,有些人会产生一些情绪波动,这些情绪可能是焦虑、紧张、担忧、害怕等消极情绪,那我们应该如何及时照顾我们的情绪呢?这份疫情之下的心理防护指南,大家一起来学习吧!

一、识别它

消极情绪像是一个爱玩捉迷藏的小朋友,让人看不见、摸不着,又抓不住。当消极情绪产生时,我们要能识别它。你要做的是:了解消极情绪(如焦虑、担忧、害怕等)对我们生理的影响有哪些,然后有意识地去体会你身体的感觉: 头昏脑涨、食欲不振、失眠、口干多汗、心跳加快、呼吸短促、动作僵硬、双手颤抖、肠胃不适、尿频等等。如果同时出现2个以上的典型表现,你就要有所警惕喽~

二、画出它

最好能将你内心的消极情绪具体化。

1、试着画出你的情绪小瓶子吧

准备一支笔和一张纸。思考一下最近自己的情绪都在自己生活中的比重,按照相应的颜色和比例将你的情绪小瓶子画出来。

【黄色】代表快乐的情绪。

【蓝色】代表忧伤。

愤怒是【红色】的。

【黑色】代表害怕的情绪。

【绿色】代表平静。



2、画出自己专属的情绪小怪兽

有的同学会用虚线画一个不规则图形,因为在他看来,他的害怕会变幻它的形象,让你抓不住它,甚至根本发现不了它的存在。有的人把如焦虑画成一架天平,一端写着放松娱乐,一端写着期末考试。

其实我们也可以通过画情绪小怪兽的方式,画出自己最近的心情。

按照情绪小瓶子中各个情绪的比例,分配你的情绪小怪兽的颜色配比。看着它,然后想一想,它占据了你生活的多少部分?

三、审视它

有的时候消极情绪不是个坏事儿。拿焦虑举个例子,对于正常水平的焦虑,我们可以在认识到焦虑的正向功能的基础上去接纳它。

面对焦虑,我们的反应无非这两种:Fight or Flight。实验证实:中等水平的焦虑与最高的效率呈正相关,如下图。因为适当的焦虑可以增加我们行动的能量,因此我们会选择战斗(Fight)。





焦虑太大时,我们有时选择逃跑(Flight),至少可以帮我们暂时回避掉无法应对的、具有威胁的事物,比如疫情期间采取居家隔离,就是一种自我保护。

你要做的是:回忆一下过去的经验,你之前是否有过这些消极情绪,你还能坚持完成你该做的事情吗(如考试)?你当时是怎么坚持的?然后告诉自己,面对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我也可以顺利度过。

四、接纳它

当我们遇到突发事件时通常感到紧张、焦虑、害怕等,出现心跳加速、呼吸急促,甚至是满身大汗。通常我们讲这些解释为:自己焦虑、害怕了,或是我正面临无法应付的压力。但若将这些现象看成是身体活力充沛的象征,表示已经准备好迎接挑战,结果就会不一样。

你要做的是:

告诉自己,心跳加速是蓄势待发,让你为接下来的任务做更积极的准备;呼吸急促是为了让大脑得到更多的氧气;害怕、担忧,是保护自己免受伤害。

如果你这样想,可能你仍然会心跳加速,但是血管会放松,它们会看起来十分健康,和你感到兴奋和鼓起勇气时是一样的。

五、缓解它

即使消极情绪有一定的正向功能,但过度的消极情绪还需要得到有效的缓解。在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些情绪防疫小妙招:

      1、蝴蝶拥抱法

先把双臂在⾯前交叉,右⼿放在左肩或胸前上, 左⼿放到右肩或胸前;专⼼想象让⾃⼰处于安全或 平静地带,聚焦于正性的想法,感受⾝体反应的部位;当有了安全的感觉以后,交替慢慢轻拍你的双 肩4-6次,花5秒左右的时间,然后停下来,深吸⼀ ⼝⽓;随着积极的感受不断上升,再次交替轻拍两边4-6次。

2、渐进肌肉放松法

渐进式放松训练 (progressive relaxation training)是指一种逐渐的、有序的、使肌肉先紧张后放松的训练方法。



将你的两⼿握成拳,攥紧些,再紧⼀些,感受⼿的紧张状态,然后慢慢松开⼿。重复⼏次,感受紧张和放松之间感觉的差异。从脚、⼩腿、⼤腿、腹部、胸部、颈部、头部依次对各组肌⾁群进⾏先紧后松的练习,最后达到全⾝放松的⽬的。安⼼稳步。采取⼀个舒服的⽅式坐着,腿和⼿不要交叉。慢慢地、深深地呼⽓与吸⽓。观察四周, 说出五个你能看到,但是不会让你感觉困扰的东西。接着,说出五个你能听⻅的声⾳和五个你能感觉到的东西,慢慢地、深深地呼⽓与吸⽓。


3、正念冥想

心理学上认为,正念冥想是通过自我身心调节,建立一种特殊注意机制来影响个体心理过程的一系列有关练习。在正念练习时个⼈将注意⼒有意地集中于当下,并且带着不批判的态度进行。正念与个体的情绪状态、情绪调节能⼒紧密相关。正念可以通过增加个体的积极情绪体验,减少消极情绪体验来提⾼主观幸福感和⽣活质量⽔平。所有的负面情绪,焦虑、抑郁、恐惧、愤怒等都可以通过正念缓解。正念甚至对战胜拖延、养成习惯、克服难题等都非常有帮助。正念不仅是⼀种有效的情绪调节⽅法,⽽且可以固化成为⼀种⼼理特质,成为有效的情绪调节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