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焦虑时代的年轻人

发布者:慕雪  时间:  浏览:2021-05-20 12:47:43


 

这一个伟大的时

几千年来,困扰着这片土地上的农民,岁岁祈求风调雨顺,交足皇粮,混个温饱,老天赏口饭吃。

在今天,我们衣食无忧。

如果你翻阅几千年的历史,你也许会发现,古代人的生活几乎是一尘不变的,即使相隔数百年,也能无缝对接。

即使如桃花源人“不知有汉,无论魏晋”,也能够与外人相聊甚欢,觥筹交错。

富贵如天子,在今天看来,他们的娱乐手段十分的单一。斗个蛐蛐,往往还要被一些大臣三天两头的“直言劝谏”。

在今天,即使平凡如你我,也能享受一个知识爆炸时代带来的红利。

在今天,我们享受着生活上无与伦比的快捷;

在今天,我们得以饱览古今中外的各种智慧;

在今天,我们终于能够自信地抬头,把目光送上浩渺的星空。

这是一个神奇的时代,但在这个时代,我们的年轻人,正焦虑着。 

                     

(二)不管历史的春风吹往何处,年轻人永远是一个时代中最不安分的群体:

他们没有旧有观念的枷锁,他们学习新的东西特别快。

他们拥有庞大的野心,却不具备与之野心所匹配的能力、财富和地位。

他们拥有社会中坚者最羡慕的宝贵事物——年轻,却肆无忌惮地花费大把的光阴,有些可以称之为奉献,有些可以称之为挥霍。

他们乐于尝试最新鲜的事物,拥有属于自己的时代记忆。

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不管是“80后”、“90后”,还是刚刚走向成年的“00后”。

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喜欢活在梦里。

梦醒的时候,往往是残酷冰冷的现实的敌意。

他们会努力地与之抗争,不断地抗争。

面对这个时代,所有的勇敢者都会焦虑。因为它变化地太快了,实在是太快了,快到桃花源不能再是桃花源,离开朋友圈三天,就仿佛度过了一个世纪。


(三)在这个时代,有人焦虑,就有人贩卖焦虑:

职场没有竞争力,那30天职场精英课怎么样?

漂泊在大城市,孤苦无依,这个时代快速的变革,让年轻人很难遵照上一代人的经验去探索自己的小小天地。

对幸福的渴望,对未来的不确定,对自身能力的不满足。

“当今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

生活在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物质生活发展的不平衡被网络几何倍数地放大。

不是什么地方都像知乎那样,“年均收入百万,985遍地走,211多如狗”。

一个人的成功被网络无限放大,“只要我向他那么做,就也能够成功”,殊不知,他的成功背后隐瞒了多少不为人知的努力、机遇和运气。

一些“眼光卓绝”的人,敏锐地发现其中的端倪,于是开始打造个人漂亮的履历,告诉其他人,只要像我这样去做,你也能够成功。

同样的内容,经由不同的人嘴里说出来是不一样。“你看,他那么成功,他说的话即使不那么管用,总也有点参考价值。”

毕竟,只有成功的经验才有价值,不成功的也只好放在一边。

我们焦虑着,我们不由自主地制造焦虑着。

(四)我们的焦虑是有理由的焦虑,即使没有哪些贩卖焦虑的人:

这张图来自“百度指数”,统计了全网对“找工作”这一关键词的搜索度。

      可以看到,从2012年到2019年,每年的毕业季“找工作”搜索的流量都是一个个的小高峰,但到了2018年,已经是珠穆朗玛峰了。

与图表相对应的,“找工作”流量高潮部分开始的地方——2018年末,中国的制造业PMI指数开始跌破50,制造业进入非扩张区间。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我国GDP增长率,第一季度是6.4%,第二季度是6.2%,第三季度是6.0%——创下了1990年来的最低值。

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大,给年轻人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

前段日子,一则关于一汽大众不再招收车辆工程和机械类毕业生的新闻,在朋友圈里刷屏。

有的人惊讶,有的人自嘲,有的人开始付诸行动,动手转专业。

前两年,房子一直是地铁上年轻人聊的最多的话题。

年轻人需要安家立业,但这时候财力偏偏最最捉襟见肘。

买不买房,对年轻人来说,已经不是看收入,而是看家庭。

年轻人收入增长的速度很难赶上房价增长的速度。

在大城市买房,意味着降低生活质量,几十年为银行打工;不买房,根据中国传统的观念,意味着还没有安定下来。

一些在合适时机买房的人,一下子就比别人少奋斗10年,年轻人如何不焦虑。

相亲,年轻时多么不屑的一个字眼。

新时代的年轻人就应当自由恋爱,相亲——门当户对的老一套在现代社会早就out啦!

但是,厚重的物质压力,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向虚拟的世界。

就像电影《头号玩家》里的那样,现实中的焦虑可以在虚拟世界中获得慰藉。

宅文化越来越流行,现实中的社交越来越少,异性关系也是。

于是,单身不再是苟且。

工作后,千变万化的工作环境,接触到的人、事、物变多也变少了,被挤得满满当当的时间再也容不进自由恋爱的时刻。

于是,相亲就开始了。


(五)大部分人应对焦虑,就是用努力去麻痹:

在不确定的时候做最确定的事,这是绝大多数人的选择,也是正确的选择。

比如说,努力工作;比如说,好好学习。

在我们脚踏实地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忽视了头顶上的那一片星空?

我们做的努力,有多少是徒劳无功的,有多少是南辕北辙的?

不由得回到一个本源的问题,“我们为什么要焦虑?”

焦虑是动力?

我们对于幸福的追求是没有错的,也许我们要弄清楚真正的幸福是什么。

想象一下,十年后,你最舒适的生活状态是怎样的,进一步去问,你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你现在所做的和你的目标是否冲突,你是否走在一条相反的路上?

曾读过这样一个暖心的故事,一个人,一张画布,在庐山上。他画的也许不美丽,但他享受这样的生活。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去追逐自己心中的月亮,因为他们知道,那六便士不是自己的命中注定。

当一个人敢于去对传统的社会价值提出自己的意见,他真正获得了成长。   


(六)说实话,作为一个年轻人,我也很焦虑。

小到在大学里的期中考试,大到人生、哲学和理想。

我想要努力,想要用现实的确定性去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

但我告诉自己,焦虑是没有用的,心中坦荡,一明如镜。

我知道自己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我知道自己应当如何去努力。

至于现实中压抑的一切,就让它过去吧,它们不是亘古不变的,它们正朝着有利的一面去转化。

有一句话,放在最后说——

年轻人,现在苦苦追寻的,四十岁后都会有的,如果没有的话,怕是已经不想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