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你的朋友圈里藏着你的性格

发布者:慕雪  时间:  浏览:2021-05-12 16:21:15

“字如其人”、“闻香识人”,一个人的性格气质等会通过他的行为偏好表现出来

在如今这个信息化的时代,写字、调香已经离我们远去,最日常的行为当属发朋友圈了。朋友圈记录了我们的喜怒哀乐,我们通过朋友圈表达自我,也通过朋友圈了解我们关心的人。

而事实上,发朋友圈的方式和内容也确实体现了一个人的人格特征。著名心理学家Marshall等人募集了555名Facebook的用户作为志愿者,进行了一项人格和行为的测试研究,提出了“大五”人格理论。

这五个人格维度分别是外倾性、宜人性、尽责性、神经质、开放性,缩写为“OCEAN”,因而也被称为“人格的海洋”,是当前科学研究中最通行的人格理论。

(一)外倾性

这样的朋友圈,你看到了什么呢?

是的,记录日常,频繁更新。

外向性上得分高的人主要是运用社交软件保持和亲朋好友们的联系,分享的内容主要与自己的社交活动和生活中的一些趣事有关。

(二)宜人性

这样的朋友圈,你又看到了什么呢?

是的,自信、阳光、正能量。

宜人性上得分高的人不会特意去发一些博人眼球的东西,更不会在社交网络中去恶意攻击或诽谤他人,他们也有在社交软件上与好友沟通的需求,但是他们为好友点赞和评论的频率更高。

(三)尽责性

这样的朋友圈,你看到了什么呢?

是的,真是一个好妈妈(好老师、好员工等)。

责任心上得分高的人比较喜欢 “晒孩子”、“晒工作”、“晒与角色相关的东西”,同时,他们也希望在通过社交网络与人进行沟通时能够获得到一些信息。

(四)神经质

这样的朋友圈,你看到了什么呢?

是的,拉仇恨。

神经质上得分高的人会希望在别人生活的圈子中扮演着重要位置,从而去寻求他人更多的关注。因此他们比较倾向于发与规律饮食、运动情况和成就、技能等成就事件有关的内容。

(五)开放性

这样的朋友圈,你看到了什么呢?

是的,观点明确,有某些价值。

开放性上得分高的人更喜欢发一些和知识有关的内容,如自己的政治观,对当前局势的看法,转发科普类文章和自己在写作、研究等方面的创意等。

人格特征的详细分析,参见下表:

除了大五人格之外,一个人在社交软件中发布的内容也能够反映出他的自尊水平。低自尊的人会有意无意的在朋友圈中表达自己低落的心情,而不会有效传达积极情绪,他们使用社交软件的动机主要是表达个人情感而不是与人交流。低自尊的人比较倾向于在社交软件中“秀恩爱”,究其深层原因,可能是因为其没有安全感惧怕伴侣的离开。

在自恋这个维度上,自恋水平高的人希望能得到大家的注意,因此他们会更多的在Facebook中发自己的自拍照和成就。

看完这些,有没有觉得自己连中几枪?

社交软件中的一些信息确实会帮助我们侧面了解到他人身上的一些特质,但仅仅通过社交软件的片段来评判一个人是有失偏颇的。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人格没有优劣之分,在这个喧嚣不安的世界中,希望大家都能做最真实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