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孤独无罪——位自闭症患者的自述

发布者:慕雪  时间:  浏览:2021-04-30 08:22:27

两岁那年,我还不会说话,表达能力也很差,父母以为我病了,想尽一切办法给我治疗。那个年代的医疗水平落后,我们家在农村,父母养着四个孩子,本来生活压力本来就很大,更别说去大医院检查治疗。

几个月后,我学会简单的表达,尽管如此,也只能喊出爸爸妈妈,后来我父母在一个当医生的远房亲戚那里打听到,我有可能患有智力方面的病,那时候也没有告诉我们具体是什么病。

之后的几年里,我在堂哥和同村伙伴陪伴下,懂得了和别人简单的交流,但我时不时的小性子,和不分是非的性格,让很多小伙伴都开始排斥我,因为我的“与众不同”,也渐渐成为了别人眼中的另类。

十岁那年,父母电视中得知我患有儿童孤独症,也称为自闭症,固执,易怒,胆小,这些就是我的性格,也成为了别人评价我的标签。

后来,我成功上了初中,那三年里,我学习很差,理解能力更差,很多事情都不能做出对策,因此,我也变成了全班学习最差的学生。直至于我初中都没有上完就辍学了,早早出去打工。

如今十五年过去了,这期间我进过工厂,做过房产销售,摆过地摊,卖过小吃,开过建材店,甚至写过小说。一次次的挫折,一次次的失败,虽然一事无成,但是经历却磨练了我的心智。

如今,我已娶妻生子,回想起自己的前半生,感觉太多的虚幻,太多的辛酸,吃过太多的亏,走过太多的弯路,最终还不能看清自己。

从前的我一直活着自己的世界里,直到孩子出生后,各种压力让我慢慢的成熟,慢慢的开始变得像一个父亲。

自闭症的典型症状有沟通障碍、社交障碍、兴趣范围险隘、重复刻板行为、脾气暴躁等。自闭症一旦发病,孩子的神经完善功能就会出现停滞。如果发现及时,及早进行教育康复干预,神经功能恢复较好,与正常儿童的差异性较小。

对于自闭症患者,要尽量做到理解他们,尽可能的不要伤害他们。他们的内心是孤独的,所以我们要尽可能的帮助他们,帮助他们走出自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