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寓文化

大学生宿舍发生火灾咋办?

发布者:李超  时间:  浏览:2022-04-21 15:41:58


发生火灾后应采取的对策


一、首先及时通知宿舍管理员、辅导员或者保卫处,并及时拨打消防求助电话。

二、发生火灾单元内的学生首先要根据火情进行自救,如果火势较小,可以用灭火器或消火栓进行灭火,也可以用水浇湿毛毯、棉被进行覆盖,窒息灭火,将火灾消灭在火灾初期阶段,千万不要打开门窗让空气对流,避免火势迅速蔓延。

三、在起火后应立马断电,再用水进行扑灭。如果火势较大,自行扑救有困难或不能扑灭时,应迅速跑出着火房间并关闭房门,截断烟雾的扩散和阻碍火势的蔓延,并呼喊或通知楼上各房间的同学,迅速疏散到地面安全地区。


发生火灾后的救生方法

一、着火层以下楼层的学生在发生火灾后,由于着火层下层受烟、火威胁较小,且火向下蔓延的速度较慢,所以可以从容不迫的顺楼梯疏散到地面。

二、着火层的学生在发生火灾后,房间内着火首先逃出房间,关闭房门,呼喊示警,并打电话报警,及时通知公寓管理员、辅导员或学院保卫处。打电话报警时应说清地点、公寓名称、楼层、房门号、人员被困情况、着火物质、报警人员的姓名和电话等信息。

三、对于房间外着火时,若通往楼梯的门未被火封死,可以用浇湿的手帕、毛巾捂住口鼻,采取弯腰或爬行的低姿方式逃出着火区域。若通道被火封死时,要关紧房门并用水淋湿房门和墙壁,打开窗户大声呼救,等待消防队员的救援。

四、着火层以上楼层人员在发生火灾后,楼上各层会被烟气笼罩,如果楼梯没有被封堵,可以用浇湿的手帕、毛巾捂住口鼻,顺楼梯跑到楼下安全区域。若楼梯被火封堵,可以躲进房间,关紧房门,打开窗户呼救,等待救援。另外宿舍内有天窗的可以顺着打开的天窗,爬到楼顶平台上,躲避烟火的威胁,等待消防人员救援。

当发生火灾后,一定要保持沉着冷静,切不可慌张,应及时通知管理员或者保安处。并拨打消防求助电话,对火势小的,迅速断电,用水或者湿的被子,灭火器给予扑灭,对于火势大的,应立即逃离到安全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