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的工作方案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2-04-29 12:15:12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的安全管理工作,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责任意识,预防和杜绝溺水事故发生,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22年4月--12月

二、活动内容

按照当前学院安全教育管理形势的要求,突出“珍爱生命,预防溺水”这一主题,组织开展好系列活动。

(一)各系组织召开防溺水专题会。系领导班子召开防溺水专题会,分析研究部署预防溺水工作,认真排查安全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落实防范措施,增强防范责任。(责任单位:各系,2022年4-6月)

(二)组织开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责任单位:各系各班级,2022年4月-7月)

1、组织学生召开一次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的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通过主题班会向学生宣传介绍预防溺水安全常识,学习宣传教育部防溺水工作“六不准”要求:不私自下河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组织学生签订防溺水安全承诺书。

2、组织一次防溺水警示教育。在教学楼、宿舍楼等区域悬挂(或电子屏显示)“珍爱生命,远离危险水域,严防溺水事故”的标语,采用黑板报、QQ群、微信群、倡议签名等多种方式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以典型案例警示学生,教育学生远离水库、池塘、河坝等危险水域,切实提高学生防溺水的警惕性和自觉性,防止发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三)开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责任单位:各系各班级,2022年4月-12月)

各系要积极营造浓厚的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氛围,通过观看安全教育视频资料、举办黑板报、手抄报、预防溺水签名承诺活动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对学生进行防溺水教育。

1、出一期防溺水黑板报。各系各班级以宣传防溺水安全为主题,出一期防溺水黑板报。

2、组织一次防溺水手抄报比赛。通过组织比赛使学生的安全知识进一步增长,防溺水意识进一步增强。

3、各系集中开展一次学生防溺水签名承诺活动。通过签名活动让学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防溺水安全的重要性,为进一步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做到早预防,早部署。

(四)构建家校协同预防机制,家校结合,做好防溺水工作。(责任单位:各系各班级,2022年4月-7月)

1、印发致学生家长一封信。 学校就预防学生溺水等安全问题印发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强化家长的安全意识及监护责任。各系以班级为单位,收取家长回执单,做好留存。

2、召开一次防溺水专题家长会。各系组织召开线上防溺水专题家长会,重点就防溺水等方面提醒广大学生家长作为监护人应履行的责任,要求家长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监护,配合学校做好学生安全工作。

(五)组织一次水域安全隐患大排查。认真对学院内部及周边池塘、河流、水库等危险水域进行摸排,对事故可能发生的危险水域安排安全巡视员或义务监督管理员。主动联系附近社区、村居,加强对所属池塘的管理,坚决杜绝学校溺水事故的发生。(责任单位:安全保卫处,2022年4月-12月)

(六)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时段的安全管理,建立防溺水类问题学生档案。一要加强对上下学途中的防溺水警示教育;二是加强学生午间管理,特别是午间回家就餐的学生管理,午休要及时清点人数,严防学生校外违纪;三是完善请销假登记制度和家长联系制度,要求班主任切实负起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在校学生的日常管理;四是定期提醒家长:节假日是学生溺水事故的高发期,要加强对孩子节假日期间的防溺水教育,充分发挥监护人的监护管理作用,确保节假日期间的学生安全。

各班主任根据本班学生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违纪史及家庭居住环境等认真排查,要求详细记录备案。针对问题学生要强化跟踪教育,定期与家长联系,排除学生的不良心理倾向,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遏制学生私自玩水等现象的发生。(责任单位:各系各班级,2022年4月-12月)

(七)健全校内外安全监督管理体系。建立一个同学之间相互提醒机制,鼓励学生相互监督,各班要充分发挥校外安全纪律监督员的作用,针对有违纪案例要大胆地检举揭发。(责任单位:各系各班级,2022年4月-12月)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各系要将学生溺水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加强统筹协调,加大工作力度,有效建立”学校一社会-家庭”防范网络,确保学生溺水死亡事故得到有效防控。

(二)加强监督,强化责任。学院将成立工作督导组,通过抽查、实地调研等方式对各系进行巡回检查督导,对于工作薄弱、问题严重的系将提出通报批评。各系要严格落实责任,切实将风险隐患控制在最低程度,最大限度保障学生安全。

(三)严格奖惩,落实问责。学院定期总结防溺水工作成效,对防学生溺水工作成绩突出的系部班级给予表彰,对因思想不重视、工作不负责任、治理不到位导致学生溺水事故的责任人要严格追究责任。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202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