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砥砺奋进守初心 青春献礼二十大”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2-04-20 10:38:36

今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包括广大青少年在内的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 周年,根据团中央“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安排,团结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决定面向全院开展“砥砺奋进守初心 青春献礼二十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思路

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走过的非凡十年,广泛宣传党和人民创造的新作为新业绩,分两个阶段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以“青春献礼”为重点,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用青春唱响“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积极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以“砥砺奋进”为重点,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巡讲,切实把高校师生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弘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旋律,切实激发广大师生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二、活动时间:

2022年4月-12月

三、活动主题:

砥砺奋进守初心 青春献礼二十大

四、参加对象:

全校青年学生

五、活动内容:

第一阶段:迎接党的二十大

(一)开展主题学习教育

1.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结合庆祝建团 100 周年开展专题教育活动

五四前,各系持续深化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习教育,引导学生深刻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开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精读活动,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感悟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五四后,组织开展中央有关重要精神的专题学习,把握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跟党奋斗的职责使命,引导青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重要要求。各系要以此次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通过宣讲报告会、交流研讨会、主题党团日活动等方式,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全年组织化开展专题学习教育不少于 4 次、团支部覆盖率不低于 90%。

2.创新学习载体,加强理论学习教育

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团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持续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 网上主题团课、青少年主题读书教育活动、“团队第一课”等活动, 着力提升理论学习的思想性、亲和力和实效性,帮助青少年不断深化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掌握。

3.注重形式多样,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各系集中开展学习座谈、 故事分享、征文演讲、参观寻访、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五四前后集中规范开展入团仪式,组织团员重温入团誓词。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以团支部为单位,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开展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步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和团员年度教育评议。

4.突出思想引领,深入开展基层宣讲

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推进落实团干部直接联系服务青年制度,各级团委书记向团员青年至少开展1次主题宣讲。依托“青年讲师团”等载体,组织青年讲师和青年典型等,以事迹报告会、论坛讲座、访谈沙龙等方式,开展线上开展主题云课、云宣讲,制作推出主题微团课,各团总支至少开展2场集中性活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向广大青年讲好讲透讲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创新主题宣传教育
5.强化示范引领,选树青年榜样

结合共青团评优重点选树一批优秀团员青年和集体典型,并通过报告宣讲、媒体访谈等方式,大力宣传他们“青春心向党”的精彩故事,引导和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向榜样学习。

6.突出思想内涵,打造宣传文化产品

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加大院系两级共青团重点宣传项目协同力度,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团省委开展庆祝建团100周年红色院线献礼影片主题青春微故事征集,#青春献礼二十大#等活动。打造“青年讲师谈”“青马学员说”等精品主题微团课,制作推出“百年团史·百日学”等主题栏目,创新图文、海报、短视频、动漫、影视剧、音频、MG动画、H5等载体,精心制作传播一批主题鲜明、方向正确、内容丰富、感染力强的品牌文化产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以高昂精神状态和接续奋斗姿态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7.聚焦抗击疫情开展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征集展示活动(3月至9月)

教育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共同举办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围绕“抗击疫情”突出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主题引领,鼓励广大高校师生创作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各系要以更好展示莱职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为目的,凝心聚力,传播正能量,策划创作短视频、九宫格、金句集锦等优秀融媒体作品。也可在以往优秀作品的基础上,充分整合同类主题优质作品,通过音视频混剪、图文影音转换、主题时空拓展等不同形式,对作品进行再创作再生产。

(三)强化主题实践教育
8.聚焦提质增效,推进共青团重点项目

持续深化“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深入推 进“青鸟计划”等重点工作项 目,扎实推进“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持续开展“三下乡”“返家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9.聚焦重大成就开展实践体验教育活动(5月至8月)

各系要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抓手,深入挖掘所在地区和高校各类实践资源尤其是“四史”宣传教育中的爱国主义教育元素,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成就,领会时代新人培育的现实需求,着眼厚植情怀、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等方面,集中开展实践体验教育,引导师生切身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切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第二阶段: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

10. 迅速兴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青春使命教育,全院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围绕党的二十大明确的思想内涵、战略部署、行动指南等方面,强化对青年学生的价值引导和人生指导,以“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为内容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青春使命教育,深化青年学生对“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认识与实践,引导师生自觉将“小我”成长融入“大我”奋斗,将人生选择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结合起来。

11. 坚持校本特色,打造文化活动品牌

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组织开展科技劳动文化艺术节、感恩教育,道德文化大讲堂、绘画篆刻大赛、摄影大赛等文化精品活动;组织发动各学生社团开展活动,展现全校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坚定决心和精神风貌。

六、工作要求

1.把牢政治方向,突出思想内涵。“砥砺奋进守初心 青春 献礼二十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落实全团“喜迎二十大、永远 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抓手,是深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工作载体。各系各组织要明确责任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相关活动、网络发布内容和提交作品进行严格把关,避免出现历史虚无主义、“低级红”等错误,坚决守好底线,防止形式主义。

2.强化宣传联动,营造浓厚氛围。严格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不断增强宣传效果,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传递下去,努力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

3.严格抓好落实,加强过程指导。各总支、支部要在“智慧团建”系统中及时记录活动开展情况,并将开展情况及时上团委,团委将在“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公众号和学院网站进行择优推送。


共青团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