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大学生校园文明礼仪教育活动方案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0-06-16 10:02:13

为进一步规范学生的行为礼仪,建设文明和谐校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大学生的文明道德修养。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大学生校园文明礼仪教育活动。

一、活动目标

通过本次活动,动员全校学生积极行动起来,认真学习文明礼仪知识,争做文明礼仪的先锋,引导广大学生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规范自身言行,自觉树立“说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的当代大学生的形象,形成人人讲文明、重礼仪的良好氛围,全面提高我校德育教育工作水平,形成德育工作特色。

二、活动主题

尚德修身 文明教育

三、活动时间

2019年6—11月

四、成立“尚德修身 文明教育”教育领导小组

组  长:魏广舜

副组长:周美栋

成  员:张晓琼  冯世超  韩照波 孙清勇 卢诗强

吕荣青  徐振川  于海霞  徐玉卓  张效涛  

   朱海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处(团委),学生处(团委)处长(团委书记)周美栋任办公室主任,各系副书记为活动第一责任人,学生科长为直接责任人,负责活动的宣传、组织、领导和协调,对活动开展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五、活动安排

(一)第一阶段:宣传动员(20206月)

发挥宣传媒体的作用,开辟专栏、专题,广泛宣传文明礼仪行为,用宣传画、手抄报等有教育性的宣传品感染、陶冶学生,促使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讲规范、讲礼仪、讲公德、讲文明,努力营造生生互动、相互督促、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

(二)第二阶段:组织实施(20206月至10月底)

1.学生处(团委)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爱水、惜水、节水”、“地球一小时”等活动,开展“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宣传教育,在餐厅、食堂实行“光盘行动”,自觉践行文明礼仪,并积极参与倡导活动。

2.各班积极开展“三个一”活动。即通过组织学生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出一期专题黑板报、做一件讲文明讲礼貌的实事等丰富多彩的课内外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

3.学生处(团委)组织各系学生干部成立“文明督察队”,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文明、学风专项检查,对校园内一切不文明行为予以纠正,对有不文明行为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

(三)第三阶段:总结反馈(2020年11月)

活动结束后,各系要认真总结,要注意发现本次活动中的亮点和不足,对亮点要做好思路和效果总结,对活动的不足要认真寻找原因,为以后更好地开展活动奠定坚实的基础,并将总结形成材料(文字材料,并附有成果的图片、影像资料)上报学生处(团委)。


        共青团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