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0-03-27 16:33:36

全校广大同学:

又是一年清明时,祭祀先人表哀思。清明节是我们祭奠逝者、缅怀先烈、感恩先人的传统节日。今年的清明,适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严防疫情输入和传播,确保2020年清明祭扫安全、文明、环保、节俭,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祭祀新风尚,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发出倡议:

一、避免聚集,安全祭扫。清明节期间,因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全面解除,倡议全校同学暂停现场祭扫和集体公祭等聚集性活动,希望大家增强安全意识,理解、支持和遵守有关规定,少出行、不串门、不扎堆,不组织集聚性祭祀活动,自觉佩戴口罩,勤洗手,对衣物进行清洁和消毒,从自身安全和亲朋好友安全考虑,做好疫情防控。节日期间难免车多人杂,大家要自觉遵守交通秩序,文明礼让行车。

二、绿色低碳,文明祭扫。推荐选择敬献鲜花、踏青遥祭、网上祭奠等;通过建立亲属微信群、微视频召开家庭追思会,书写寄语、制作思念卡、读祭文等绿色低碳方式寄托哀思,提升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倡导通过种植花草树木和网上祭祀等方式来怀念逝者、寄托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变实地祭扫为精神传承,营造文明祭扫的社会氛围。

三、移风易俗,环保祭扫。树立环保意识,遵守社会公德。自觉遵守环境保护管理的有关规定,不要在城乡道路、广场、小区、绿化带、林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及冥物,焚烧香蜡纸烛,放孔明灯等祭祀物品,共同维护环境卫生,严防发生火灾,共同保卫蓝天,净化空气,弘扬绿色环保文明祭扫新风尚。

、致敬英烈,网上祭扫。追思已故亲人之余,全体学生要做倡导文明祭祀的带头人,讲述英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光荣传统,珍惜当下生活,激发爱国主义情感。倡导安全祭扫、弘扬文明新风,是我们的共同愿望,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共同携手积极行动起来,树立文明祭祀观念,倡导文明祭扫新风,争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绿色殡葬的先行者、中华优秀文化的弘扬者,用文明缅怀、关爱社会、呵护自然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

共青团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