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大学生“感恩校园·报恩思进”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0-06-19 10:14:50

一、指导思想

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为指导,深入贯彻学院2020年学院党委、行政工作要点,立足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疫情防控的实际,通过集中开展大学生“感恩校园·报恩思进”主题教育活动,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建设,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为建设和谐校园做出贡献。

二、组织领导

(一)领导小组

 董海燕

副组长: 毕玉海  魏广舜(常务)      李允实  邹翠兰

 : 陈叶颖  贾友军  刘永业  谭茂玉 周美栋

 魏鑫光  刘子爱  王庆荣  赵德修  房玉胜

  苏有刚  吴茂进  郝金镇  魏光峰

李坚实  王元河 吴金学  耿迎军

(二)督导小组

 长:魏广舜

副组长:周美栋

 员:张晓琼  冯世超  韩照波  孙清勇  卢诗强

吕荣青  徐振川  于海霞  徐玉卓  张效涛

张志锋  宫立圆      亓河明  

朱海峰

三、工作目标

“感恩·赶超”的学院精神为引领,通过感恩教育活动,让每名同学都成为明确责任、懂得感恩的人。“感恩”是“乐于把得到好处的感激呈现出来且回馈他人”、是“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是“衔环结草,以恩报德”。感恩是每个人应有的基本道德准则,是做人的起码修养。通过“感恩·赶超”教育,让学生懂得对生活和他人心存感激,学会理解和关心,学会感恩图报,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感谢师长的教导之恩,感谢同学的互助之恩,感谢学校的培育之恩,感恩对自己学习、生活、成长给予教育引导、帮助支持的所有的人和物。

四、活动时间

20206——202012月

五、实施过程

(一)第一阶段:部署启动(6月)

召开各系干部、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以及全体学生会议,层层动员,明确大学生“感恩校园·报恩思进”教育活动的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总体安排。各系举行大学生“感恩校园·报恩思进”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制作宣传栏、通过学团在线、校园之声广播站、莱职共青团微博、微信开设专题宣传,营造活动氛围。

(二)第二阶段:组织实施(6—12月)

“感恩校园·报恩思进”主题教育活动内容包括:

1、组织开展“感恩校园,我们在行动”主题教育活动。

各系开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感恩校园,我们在行动”主题教育活动:“感恩校园,从服务奉献做起”、“感恩校园,从真情体验做起”、“感恩校园,从告别不文明行为做起”、“感恩校园,从发奋成才做起”。

2、主题班会评选(与校园内的实践活动相结合)。

1)“感恩校园,从服务奉献做起”。以班级为单位在校园内参加义务工作、志愿服务24小时以上,工作内容自选,填写《“感恩校园,从服务奉献做起”志愿服务一日工作记录表》,交学生科(团总支)备案,每名学生的服务时间、质量作为评先推优的重要依据,列入班级个人量化考核。

2)“感恩校园,从真情体验做起”。继续开展“节水节电、光盘行动、拒绝浪费、爱护公物”主题活动,同学们互相监督,积极行动起来,牢固树立节约意识,让节俭成为习惯,让节约成为生活方式,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

3)“感恩校园,从告别不文明行为做起”。根据学生处(团委)印发《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手册》,广泛在学生中宣传对标,按照划分的各系部校园文明管理、督导区域,院学生会、系学生会分别组织“文明督查队”,在校园内分区域进行检查督导。引导学生从我做起,积极行动,告别不文明行为,共创安全文明校园。

4)“感恩校园,从发奋成才做起”。以身边的优秀学子为榜样,通过具体、直接、生动的感悟和实践活动,引导教育学生以实际行动感知和感谢同学、师长、学校、社会、国家对自身的关心和帮助,进而激发学生勤奋学习、努力成才、爱校爱国、奉献他人、服务社会的责任感。

3、“多彩莱职·感恩有你”微视频比赛。

4、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迎新生“感恩校园·报恩思进”文艺演出

5、“唱响感恩旋律”新生校园歌手大赛。

6、“感恩校园·报恩思进”演讲、诵读比赛。

7、组织开展“周末影院”——感恩电影展播活动。

各系组织开展观赏以感恩、励志为主题的电影、纪录片,对学生进行感恩·赶超教育。

8、“感恩校园·报恩思进”总结表彰颁奖典礼。

(三)第三阶段:总结表彰

各有关单位对照计划和目标要求积极开展活动并进行总结,学院将对在该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个人、各系的创新特色活动进行表彰。

六、保障措施

1、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该项主题教育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为活动的开展落实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2、各系要根据学院的整体安排与部署,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主动参与、积极谋划、制定出各自的实施方案,周密组织、狠抓落实,务求各阶段工作取得实效。

3、各班级、各系要围绕“感恩校园·报恩思进”这一主题,积极创新,举办自己的特色活动,并形成材料申报学院“感恩校园·报恩思进”主题教育活动创新奖。

4、学生处(团委)要强化督导,狠抓落实,按照学院绩效考核办法的有关规定,做好该项活动的考核工作。

 

附件:2020年大学生感恩校园·报恩思进”主题教育活动进度表

共青团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0528日

 

附件

2020年大学生“感恩校园·报恩思进”主题教育活动进度表

 

活动内容

责任单位

时  间

部署启动暨签字仪式

各系团总支

6

感恩校园·报恩思进我的抗疫故事征文

各系团总支

宣教处大学生记者团

6

“感恩校园,我们在行动”

学生处(团委)、各系

6月

“三个一”感恩真情行动主题教育活动

各系团总支

6

“感恩校园·报恩思进”文艺演出

学院社团管理中心

9月

感恩校园·报恩思进”大学生书画展览

冶金与建筑工程系

团总支

10

“三个一”主题班会评选活动

各系团总支

10

孝亲故事大家谈主题班会评选

各系团总支

11月

“周末影院”——爱国感恩电影展播活动

各系团总支

全年

“感恩校园·报恩思进”演讲、诵读比赛

信息工程系团总支

10月

“感恩校园·报恩思进”

主题教育活动创新奖评选

学院有关处室、

各系团总支

12月下旬

总结表彰颁奖典礼

学生处(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