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南风效应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3-06-12 12:08:55

法国作家拉•封丹写过这样一则寓言:讲的是北风和南风比威力,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脱掉,北风首先来一个寒风凛凛,寒冷刺骨,结果行人为了抵御北风的侵袭,便把大衣裹得紧紧的。南风则徐徐吹动,顿时风和日丽,行人因为觉得很暖和,所以开始解开纽扣,继而脱掉大衣。结果很明显,南风获得了胜利。这就是南风效应,又称温暖法则,它指的是在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时,要特别注意讲究方法,北风和南风都要使行人脱掉大衣,但由于同一目标,但方法不一样,结果大相径庭。

南风效应的启示

与别人发生矛盾,如果互不相让,到最后往往是两败俱伤。而如果两个人能心平静气的好好谈谈,往往能化干戈为玉帛,人际关系,亲密关系,亲子教育,职场关系中皆是如此。事事洞察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聪明的人需要拥有一定的弹性,让自己舒服的同时给人春风般的温暖,让人愿意靠近。

如何利用南风效应?

刻薄的话,让人心如刀割;温柔的话,让人如沐春风。在复杂的人际交往中,如何运用南风效应,让自己在人际交往中做到游刃有余呢?

1)换位思考

生活中那些只顾全自己的人,自私自利会让人反感。而懂得换位思考才是情商高的人

2)以柔克刚

拉罗什夫科曾说过,赞扬是一种精明,隐秘和巧妙的奉承,他从不同的方面满足,给予赞扬和得到赞扬的人们

3)提升自己的能量层级

美国心理学教授霍金斯通过20多年临床实验,提出了能量层级概念生活中那些总是言语刻薄的人,往往都是负能量层级的人,他们常常通过贬低别人来抬高自己,寻找平衡,而内心真正强大的人不会想在言行上胜过别人而获得存在感,所以想要让自己被人喜欢,首先就要变成一个能怎么样的给予者,而不是索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