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在善待别人的同时,也要善待自己。

发布者:慕雪  时间:  浏览:2022-03-19 21:05:05

小王子》中,小王子对玫瑰说:"你们很美,但你们是空虚的。没有人能为你们去死。当然,我的那朵玫瑰花,一个普通的过路人以为她和你们一样。可是,她比你们全部加起来还更重要。因为她是我浇灌的;因为她是我放在花罩中的;因为她是我用屏风保护起来的;因为她身上的毛虫是我除灭的;因为我倾听过她的抱怨和吹嘘;甚至有时我聆听着她的沉默。


不知道同学们在大学是怎样进行人际交往的呢?

大学是一个小社会,我们会与不同性格的人打交道。在交往过程中,有些同学会出现对他人需求十分敏感、对外界评价过度在意、行为动机偏向于迎合他人期望的情况。这类同学就属于“讨好型人格”。


所谓讨好型人格,实际上是依赖型人格的一个特例,依赖型人格表现为全方位的依赖别人,讨好型人格的依赖则主要体现在自我评价和认知方面,没有形成内在的标准和自我概念,也缺乏自身的价值目标。严重到影响生活和社会功能的话,则会成为依赖型人格障碍。


在人际交往中,让别人喜欢你的最好方法不是去帮助他们,而是让他们来帮助你。这句话是心理学家基于富兰克林的"相比于那些你曾经帮助过的人,那些曾经帮助过你的人会更愿意再帮你一次。"发展出的理论。后者即为"富兰克林效应"


这里面还有一个小故事:


1736年,富兰克林作为一名州议员在议院发表演讲,有另一位议员跟他持完全相反的观点,也发表了一篇演讲,十分激烈地批评了富兰克林。


这让富兰克林有点措手不及,但是他又想要争取到这位议员的支持。他听说这位议员收藏了一本非常罕见的稀有的图书,于是富兰克林恭敬地写了一封信,很客气地向这位议员表示:“我特别希望能拜读一下你的这本书,能否借给我看几天?”没想到这位议员居然同意了,一个星期后富兰克林还书时郑重地表达了谢意。


几天后当他们再次在议会大厅见面时,富兰克林是这样描写的:"他竟然主动跟我打招呼(这在以前可是从来没有过的),后来我们谈话,他还表示,任何时候都愿意为我效劳。从此,他们二人化敌为友,终生保持着友谊。

zaishandai

在此心理君祝愿每一个涉外学子:

在善待别人的同时,也要善待自己。

努力成为别人的玫瑰时,也不要忘记自己是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