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我的现状:又想躺平,又很焦虑

发布者:慕雪  时间:  浏览:2021-06-19 16:46:47


问题的解决始于觉察。

本篇文章带你透过一些的问题,看到人心深处的困扰,找到你自己的答案。


焦虑,真的那么不好吗?

在一个有关负面情绪和记忆力的实验中,研究人员让被试处于消极或者无情绪状态中并记忆2500个单词,结果显示负面情绪实验组表现出更高的准确度和更长时间的记忆(Adelman and Estes 2013)。同样,在有关短期记忆的研究中,负面情绪使我们更加专注,从而提高了记忆力。焦虑情绪,也许对我们的生活有建设性意义。


但焦虑情绪超过了一定程度,反而会降低我们的表现能力。那么怎样恰当地应对焦虑?如何在焦虑中有条不紊地完成任务呢?希望本期的咨询师问答可以给你启发~


问题:


在海外留学,已经毕业半年了,但一直呆在家里。有很多事情必须得做,比如找工作、办理证件,但又非常抗拒,每天都在逃避。有些完全可以做的很简单的事都不想做,有的时候甚至会强迫自己做点不相干的东西转移注意力。


尝试过认真做事一段时间,再放下一段时间休息或者做点感兴趣的东西。但其实不管做什么脑子里都想着必须要完成的事,放松也没有办法真的放松,做事的时候也很抗拒一直拖。而且因为之前学业忙的关系,习惯通宵不吃饭,甚至会下意识觉得睡觉吃饭都是在浪费时间。没有稳定的生物钟,健康作息一段时间就会焦虑地受不了,身体状况也不是很好,感觉非常折磨又还是在逃避。


 

因为一直这样也不想回家,父母也相当着急,所以经常说着说着就吵架。他们很想帮忙,给我找各种各样的事情,让我出门,准备考研,社交,活动给我介绍人。但反而感觉更焦虑了,为了逃避,经常不接他们电话然后恶性循环。


很想知道如何才能跳出这种状态,能提起精力去做事或者至少有什么方式能排解一下这种情绪?

张倬娅咨询师:

你好,从你的描述中我能够感觉到,你的内心十分焦虑不安、因为你好像有好多事情要做,好多事情“应该”去做,但这些事情又都还没有做好,似乎自从国外留学回来之后,自己的生活就没有在预期的轨道上发展了。



焦虑情绪滚雪球


“事情没有按照我们期待的方向发展”,这种状态本来就会让我们感到不安,或许最初我们是因为事情A焦虑,而后我们的焦虑情绪又影响到了事情B,慢慢地、生活中的很多事情,都让我们更加焦虑。


而当我们心理压力过大的时候,也会影响我们的状态,我们可能会变得无法投入,不能集中精力,或者想要逃避,不想面对。


回避焦虑背后的原因在于我们希望我们自己与威胁保持一段舒适的距离,当我们做事情非常焦虑的时候,我们自然会想要回避,因为我们想让自己感觉舒适一些。逃避并不可耻。


理解了我们为什么焦虑,为什么逃避,应该如何面对焦虑呢?



焦虑并不是负面情绪


首先,我们可以建设性地看待焦虑,焦虑不是负面情绪,它是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的,能够帮助我们觉察危险提高警惕。


你的焦虑或许就是在提醒你,“要做一个自律的人哦”,“要合理规划时间哦”,“希望你能找到一个好工作啊”等等。


焦虑的情绪背后传递着我们对自己的期待,这本身没有什么不好的。但当很多期待和要求一起袭来的时候,的确会让我们手足无措、紧张不安。


一方面,目前自己面临的诸多事情的确传递给了自己很多压力,我们要理性地看待,积极地暗示自己,支持自己;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好好审视自己,是不是给自己的要求太高了,给自己的压力太大了,我们是不是把成败看的太重了?


适度的焦虑是可以接受的,而如果我们的焦虑影响到了自己的正常的生活,也要学会宣泄,可以找个朋友谈谈心,或者也可以寻求心理咨询的帮助哦。


张蕾咨询师:


在阅读你这些描述的时候,一个 TO DO List 的任务列表渐渐浮现在脑海:这个列表很长、很重,有的优先级很高、有的有时间期限、有的难以完成。


这些任务项似乎占据了你绝大部分注意力,让你即使想尝试做些感兴趣的事情,也很难真正投入。它好像被牢牢背负在身上,随时会在耳边提醒:还有这么多事情没做、必须得做、到底什么时候能做……


你越是想把它 check 掉、越是发现很难 check 掉;而父母越是着急、想出各种办法尝试帮你,反而让你从他们的举动中、感受到更多的焦虑……



痛苦来源于,想躺躺不平


说实在,仅仅是去想象这个场景,也让人感觉到心累,只想躺平了再说。面对这么多繁琐、困难的任务,好像把它先放在那里,反而是挺自然的反应——你提到了自己会搁置,会拖延,但我也注意到,你用“逃避”这个词来形容自己,这个词本身似乎在传达某种“不允许”:不允许停下来,不允许“不做什么”,不允许“躺平”。


换句话说,有一部分的你可能真的想“躺平”,但同时又有个声音不准你躺。这样的冲突本身,又加重了你的疲累感。


哎,那个疲累的你,真想摸摸ta的头。



休息一下,喘口气


或许,在努力check这些任务项之前,可以尝试让自己先暂停片刻,试着让自己,好好喘口气。什么也别做,就长长地来几个深呼吸:呼……(如果感觉有些困难,可以尝试了解一些简单的正念的方法。)


让自己喘喘气,等恢复一些能量之后,不妨尝试去了解一下:这个过程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这些任务项一开始就那么多吗,还是逐步累积的;这种“必须完成”的要求,是来自于谁的呢,怎么听起来感觉有些严厉?


试着去理解,上面说到的那种冲突:想休息的那部分自己、和不准许休息的那部分自己,这两股冲突的力量,背后的象征、含义,以及和解的可能…...


也许可以在心理咨询的帮助下去探索这个过程,说不定是一个深入了解自己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