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信息

师范教育与艺术系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2-07-07 12:38:4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师范教育与艺术系根据团委要求,在高校团员青年中深入实施“青鸟计划”实习实践专题,扎实开展高校青年志愿者社区志愿服务行动,同时在山东11座城市内同时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暨“讲红色故事 扬红色精神”线上直播活动。

一、“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为引导青年学生走进社会基层,积极参与和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我系团总支根据校团委要求,结合我系实际,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7月7日,在系学生科科长郑晓彤和辅导员王晓凤的组织下,我系二十余名青年大学生志愿者赴莱芜区大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共分为“政策理论宣讲”“核酸检测助手”“关爱老人服务”“公共物品维护”和“卫生清洁服务”五个志愿服务站点。尽管在高温34°C的天气下,志愿者们仍然行动积极,干劲十足,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此次活动是我系积极配合社区组织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在为基层“普及法治知识”活动注入新生力量的同时,也激励同学们充分接触社会、了解民情、发挥专长、增长才干,为促进基层团建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暑期“三下乡”——“讲红色故事 扬红色精神”线上直播活动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我系团总支根据团委要求,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团队成员,在山东11座城市内同时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暨“讲红色故事 扬红色精神”线上直播活动。

暑假前,我系面向学生征集山东省内不同城市的红色故事。经筛选,共收集到包括滨州、淄博、聊城、济南、济宁、聊城、烟台、潍坊、菏泽、德州等在内的11座城市的11篇红色故事。放假后,同学们在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下,提前到各地战役纪念馆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体悟红色文化,进一步了解党和国家的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为直播做好前期准备。


7月10日,在系学生科科长郑晓彤和辅导员王晓凤的组织下,所有团队成员分别在不同城市对应的战役纪念馆内进行线上直播“讲红色故事 扬红色精神”,演讲故事内容包括“莱芜战役”“红色革命英雄赵登禹”“棉区的一面红旗杨柳雪”等,并发动全系同学观看、转发,在直播评论区引起了红色故事讨论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