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2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2-05-09 12:30:34

各系:

为落实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年山东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鲁教思函【2022】11号)要求,加强疫情期间对师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提升育人工作实效,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5月

二、活动主题

“疫”路同心 温暖守护 健康成长

三、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承办单位:各系

四、活动内容

(一)心理知识宣传

1. 承办单位:冶金与建筑工程系

2. 参与对象:全体学生

3. 活动要求:依托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面向师生、家长和社会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师生、家长心理健康意识,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

结合实际组织举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日活动(如 5.25 心理健康节等),着力培养学生乐观豁达、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积极开展以普及青少年发展心理学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家校联系活动,在活动中帮助家长更加了解孩子所处年龄段的心理特点和规律,防止因家庭矛盾或教育方式不当造成孩子心理问题。

4. 材料数量:各系至少报送3种类型宣传资料。

(二)心理短视频创编

1. 承办单位:信息工程系

2. 参与对象:全体学生

3. 作品要求:

(1)根据心理健康教育的主题创编的歌曲、舞蹈、手语操等,以短视频形式报送。也可以疫情防控期间及复学复课后的抗疫、减压小故事、小妙招为主题进行创作。

(2)内容健康,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积极向上,且无任何不良信息,不得植入广告。

(3)每个作品需提交《心理健康校园短视频创编征集活动报名表》(附件1)、《心理健康校园短视频作品汇总表》(附件2)及短视频。短视频以“系别-班级-学生姓名”命名,时长约 1-5分钟。

格式要求:作品横屏画幅比例为16:9(1920×1080,50i),竖屏画幅比例为 9:16(1080×1920,50i),码流大于 5M,左右声道一致,压缩格式为 MP4。作品可使用手机、摄像机等设备拍摄。表现形式不限,动画、实拍、动画与实拍结合均可。

(4)参赛作品须原创,不得抄袭、侵害他人版权。参赛者享有作品的著作权,作品均视为获得报送和制作单位、个人的同意,将作品用于本次活动相关的宣传展示。

4. 推荐数量:各系至少报送2个作品。

(三)“暖心战疫”特色文体活动

1. 承办单位:师范教育与艺术系

2. 参与对象:全体学生

3. 活动要求:在严格落实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刚性要求的基础上,积极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广泛开展普及性体育运动和丰富的文化、艺术实践活动,结合各学段特点系统加强劳动教育,吸引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生活和学生社团活动,切实培养学生珍视生命、热爱生活的心理品质,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活动紧扣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内容积极健康,形式活泼,体现学校特色,符合疫情之下学生的心理特点,富有启发性、创新性和示范性,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参与度。

4. 推荐数量:各系至少报送1项活动。申报材料总字数控制在 2000 字以内,内容应包括活动宗旨、活动过程、活动成效、活动体会四部分内容,并附相应活动照片,文件以“系别-活动名称”命名,活动指导教师限 2 人以内。

(四)“画解心情”心理健康主题宣传海报设计大赛

1. 承办单位:商务管理系

2. 参与对象:全体学生

3. 作品要求:

(1)作品要契合心理健康主题,内容积极向上,结构完整合理,富有想象力及艺术感染力,能传递心理正能量。

(2)作品手绘或电脑制作均可,手绘作品通过拍照、扫描等方式报送,仅提交电子版(JPG 格式,要求内容完整、像素清晰),以“系别-班级-姓名-作品名称”命名,每个作品的作者限 2 人以内。

(3)参赛作品须原创,严禁抄袭或大幅借鉴、侵害他人版权。参赛者享有作品的著作权,须同意授权赛事主办方享有出版和网络传播权。

4.推荐数量:各系至少报送3幅作品。

(五)“妙语绘心”心理健康主题脱口秀大赛

1. 承办单位:机电工程系

2. 参与对象:全体学生

3. 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须导向正确,主题鲜明,富有特色,内容紧紧围绕“自我认识”“压力应对”“人际沟通”“亲密关系”“生命意义”“个人成长”“心理科普”等心理健康相关主题,以脱口秀的形式展现。不得含有反对党和国家(包括其他国家或地区)禁止的内容,不得含有种族和宗教及身份歧视,不得污蔑民族传统文化、泄露国家或商业机密、侵犯他人隐私、污蔑或诽谤他人人格、歧视残疾人等内容。

(2)参赛者可以个人参赛,也可组合参赛,每个作品不得超过3位参赛选手,指导教师限1位。

(3)每个脱口秀作品须提交视频1部(MP4 格式,要求图像声音清晰稳定),视频片头应显示标题,对主要内容有字幕提示或说明。每个作品时长不超过 10 分钟,视频文件以“系别-班级-姓名-作品名称”命名,另附不超过 200 字的作品介绍(word 格式)。

(4)参赛作品须原创,不得抄袭、侵害他人版权。参赛者享有作品的著作权,须同意授权赛事主办方享有出版和网络传播权。

4. 推荐数量:各系至少报送1个作品。

(六)心理健康教育微课评选活动

1. 承办单位:医学技术与护理系

2. 参与对象:全体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

3. 作品要求:

(1)参考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基本要求》选取知识点,也可侧重于疫情防控期间以及复学复课后学生心理需求,设计和制作微课。

(2)参与征集作品应导向正确,主题鲜明,逻辑清晰,内容丰富。

(3)每个作品需提交《心理健康教育微课评选展示申报表》(附件3)、《心理健康教育微课评选展示汇总表》(附件4)及教学微课视频。微课视频以“系别—教师姓名”命名,时长约 8-15 分钟,分辨率为1920*1080 50i,码流大于5M,左右声道一致,压缩格式为MP4。视频片头应显示标题,对主要教学内容和环节有字幕提示或说明。

(4)参赛作品须原创,不得抄袭、侵害他人版权。参赛者享有作品的著作权,须同意授权赛事主办方享有出版和网络传播权。

4. 推荐数量:各系至少报送1个作品。

(七)“携手同行”优秀心理辅导案例评选展示

1. 承办单位:机械与汽车工程系

2. 参与对象:全体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辅导员、班主任。

3. 选题范围:在心理健康教育实践中,针对学生关注的心理健康问题进行释疑解惑和深度辅导的成功案例。

4.案例要求:

(1)案例须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发生的真实案例,主题突出,观点正确,措施具体,方法科学,分析深刻,不得杜撰和抄袭。

(2)案例要采取一案一议的方式,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3)案例须考虑保护当事人的隐私,应隐去可能会辨认出学生的相关信息(如姓名、家庭背景、特殊易识别的成长或者创伤经历、体貌特征等)。

(4)每个辅导案例上报材料 1 份,其中应包括案例简介、问题及分析、辅导思路和方法、辅导效果、经验与启示五部分,字数控制在 2000 字以内,以“系别-作者姓名”命名,每篇案例的作者限 2 人以内。

4.推荐数量:各系至少报送1个案例。

(八)“云端共读一本书”活动

1. 承办单位:经济管理系

2. 参与对象:全体师生

3. 活动要求:

(1)精选适合大学生群体的共读书目,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方式组建云端读书会,指定详细阅读计划,带领大家在固定的时间内读完指定书;利用石墨文档等线上工具,输出读书笔记和感悟。

(2)拍摄共读一本书的照片或视频,视频内容包括:标题、适用对象、主要内容收获感悟等。视频提倡真人出境,配字幕,适当剪辑去除噪音,不加水印,以“系别-班级-姓名-标题”命名。拍摄分辨率1080P;纵横比为16:9或9:16;时长1-5分钟。

(3)作品须原创,不得抄袭、侵害他人版权,提交视为同意授权主办方享有出版和网络传播权。

4. 材料要求:各系至少报送读书笔记2份,视频1个。

(九)“宿舍文化大比拼”活动

1. 承办单位:食品药品系

2. 参与对象:全体学生

3. 活动要求:

(1)与“宿舍谈心日”相结合,从日常生活细节发掘,展示宿舍全员的精神面貌,缓解学生因疫情封校带来的心理压力,增强宿舍同学之间的情感链接。

(2)宿舍全员参与,以短视频的形式呈现,视频提倡真人出境,配字幕,适当剪辑去除噪音,不加水印,以“系别-宿舍号-标题”命名。拍摄分辨率1080P;纵横比为16:9或9:16;时长1-5分钟。

(3)作品须原创,不得抄袭、侵害他人版权,提交视为同意授权主办方享有出版和网络传播权。

4.推荐数量:各系至少报送视频3个。

(十)“5.25表白自己”展板活动

1. 承办单位:心理中心

2. 参与对象:全体师生

3. 活动要求:

(1)“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在5.25这个特殊的节日里,以“我爱我,我想对自己说”和“我爱我,我要为自己做”两个话题为主线,征集同学们的自爱日常,引发广泛思考。

(2)收集汇总师生留言,制作小视频,在师生中广泛传播,引导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更好地爱自己,缓解焦虑。

(3)各系广泛发动,积极配合,可根据实际情况在系部内开展相关子活动。

4. 材料要求:现场照片、视频若干。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有序组织。

各系要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组织开展,于5月16日前,制定本系承办活动的详细工作方案,并发送到学管群;全面统筹该项工作进展, 将活动方案认真贯彻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资源整合,积极配合。

各系全面梳理封控以来学生管理的各项工作,提炼工作亮点,在完成承办活动任务的同时,积极配合其他活动的开展,提升资源利用水平,培育特色品牌。

(三)综合评价,总结表彰。

每项活动分设一二三等奖若干,优秀指导教师数名。请各系务必于5月30日前完成作品收集,报心理中心确定奖项数量,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评奖。获奖人员由党委学生工作部统一表彰,颁发证书和奖品。

(四)过程记录,规范归档。

各系负责收集承办活动各个环节(方案、通知、评选、表彰、报道、总结等)的全部资料,文档排版按照正规发文格式(不清楚可向心理中心索取);照片全部横屏拍摄,排版参考附件5;视频格式要符合活动要求;有落款的资料必须加盖公章。活动组织过程,学生参与度及资料整理质量等纳入年终考核,作为各类评优依据。

请各系6月2日前,将承办活动的电子版和纸质版材料,按规范报送至图信楼301房间。他未尽事宜请及时与心理中心沟通。

联系人:张娟娟 18953401133(联通3133)


附件:1.心理健康校园短视频创编征集活动报名表

     2.心理健康校园短视频作品汇总表

     3.心理健康教育微课评选展示申报表

     4.心理健康教育微课评选展示汇总表

    5.照片粘贴纸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2022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