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甜柠檬效应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3-10-17 12:41:45

甜柠檬效应是什么?

伊索寓言有一则故事:有只狐狸原想找些可口的食物,但遍觅不着,只找到一只酸柠檬,这实在是一件不得已而为之的事,但它却说:“这柠檬是甜的,正是我想吃的。”这在心理学上就称之为“甜柠檬效应”。

在挫折心理学中:人在追求预期目标失败告终时,为了冲淡自己内心的不安,就百般提高目前能实现的目标价值,从而达到了心理平衡的效果。

生活中的甜柠檬效应

实际生活中,甜柠檬效应很普遍。比如:

你出门买了一双鞋子,买来后觉得有点贵了,颜色也没有那么如意,但你和别人说起时你可能会强调这是今年流行的款式,材质是贵的皮料。即使价格贵点也值得。

你开开心心出去旅游一趟,结果因为假期人满为患,并没有玩的很尽兴。但是回去后会和身边人说,那个地方挺不错,人多热闹。这也说明,我们对已经发生的不满意或不好的事,倾向于通过自我安慰,把事情造成的不愉快等影响减轻。

甜柠檬效应的作用

①降低预期(淡化作用)

人们在追求某个目标时,会忽略自己的能力条件,凭一腔热血拼命追求,往往碰得头破血流还在苦苦追索。因此,有些人能正视自身能力,把原先目标加以调整到能够到的范畴,淡化原先预期目标而避免烦闷。

②提高幸福感(美化作用)

人们在追求新的目标时,时常会对已实现目标,即当下现状不满足,为了满足自尊心,不得不回到现实,夸大已实现的目标价值,提高幸福度。这样可以使失望者软着陆,免去不少后遗症。

甜柠檬效应的启示

1)学会及时改变态度,淡化目标以此来提高自信心,改变心态去选择合理的目标。

2)学会享受过程,同时要懂换位思考,在事情与预想不符合时换个角度思考,自我接纳。

3)更多地关注现实,看清眼前正在发生得事情。更好地享受当下的自己,做到自在自如。

4)压力太大时要学会换一个角度想问题,懂得顺其自然,在有限的时间内做有意义的事。

5)利用现有资源把事情做成,而不是消极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