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心理干预应急工作方案

发布者:慕雪  时间:  浏览:2022-04-25 21:21:55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干预应急工作方案


一、工作小组

院领导:邹翠兰

组  长:张晓琼

副组长:董振华 王海荣 各系副书记

成 员: 周 晶 许翠娟 栾贻福 谢  燕 张承运

秦淑华  李  倩 朱  琳 齐祥涛  李传友

王 娜 宋 雪 郑晓彤 郭 肖 杨其义

兰 帆张娟娟

二、工作职责

(一)领导小组全面指挥疫情防控过程中的师生心理干预工作,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以减轻疫情对师生造成的心理伤害,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情况,及时调整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重点。

(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组成心理辅导组,制定应急心理干预方案,动态监测学生心理状况,为受影响的师生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和心理危机干预。

(三)各系要全力配合心理辅导组做好受助师生的心理安抚、

情绪缓解、疏导干预等工作,以稳定为前提,严格保护受助者的个人隐私,减少次级伤害。

三、工作要求

(一)各系要应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的重要作用,做好以下工作:

(1)建立信息日报制度。宿舍、班级心理信息员每日将班内学生的心理状况上报班主任,班主任上报学生科,实时掌握学生最新心理动态。各系对心理异常学生要及时进行访谈,对确需心理辅导老师开展心理疏导的,要及时联系开展后续疏导干预。

(2)各系要为对口心理辅导教师提供必要的辅导场地及辅导专线,提前做好联系对接等服务工作。

(3)引导学生发挥朋辈辅导作用。当班级成员有轻微情绪波动时,心理委员等班干部要第一时间主动关心、陪伴、倾听,同时上报班主任,决定下一步处置措施。

(4)密切关注建档对象。对已经建立成长档案的同学按时访谈,做好记录;对已经确诊并且正在服用精神类药物的同学,组成3人互助小组,监督其服药情况;对随时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及时处置,联系心理辅导老师开展疏导干预。

(5)做好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将心理中心编写的情绪管理相关资料,通过微信等形式确保传达给每一位学生;对学生因生活、学习、管理等带来的不便而产生的负面情绪及时疏导,帮助其解决问题;对因疫情产生的恐慌无法有效应对时,及时联系对应的辅导老师给予支持,同时上报领导小组。

(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辅导组)作为支持协调机构,应做好以下工作安排

(1)编写疫情自我防护手册,通过广播、网站、微信等多种形式传播到每一位学生。

(2)指导各系完成心理筛查和访谈,分类建立档案,实现重点关注对象的动态管理。

(3)组织辅导老师参加必要的培训和督导,保证心理工作的专业性,维护辅导老师的心理健康。

(4)做好日常心理辅导,及时接待线下来访,同时为疫情封控同学提供线上咨询服务。

(5)及时响应紧急事件,配合其他部门联防联控,做好危机评估,对超出咨询范畴的对象,及时上报领导小组,按照《精神卫生法》的要求尽快转介至专业机构。

(6)加强对教职员工的心理支持,为受到疫情波及产生严重负面情绪当事人提供心理援助。

(三)心理辅导老师挂靠各系实行对口支援,具体安排如下:

医学技术与护理系:周 晶(13563408390)

师范教育与艺术系:栾贻福(13863454632)

冶金与建筑工程系:许翠娟(15206342166)

机械与汽车工程系:张承运(13206341965)

经济管理系:秦淑华(15063416149)

商务管理系:谢 燕(15563415516)

机电工程系:李 倩(13589091781)

食品药品系:王海荣(13468229089)

信息工程系:张娟娟(1895340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