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敏感?害羞?胆怯?--没自信的宝宝看过来

发布者:慕雪  时间:  浏览:2020-12-31 09:17:18

敏感?害羞?胆怯?--没自信的宝宝看过来

“我穿这件衣服好不好看,别人会怎么评价我?”

“要演讲么?那么多人看着,我肯定不行……”

“为什么别人成绩那么好,那么优秀,我真差劲”

“为什么别人长的那么漂亮,我为什么那么难看”

......

     你是不是有时也会有这些想法?总觉得自己不够好?特别在意别人的眼光和评价?

    其实大部分人或多或少都会有这样的自卑心理或表现,下至垂髫上至黄发。

自卑心理的产生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与自我认识不足、家庭经济因素、社会文化因素、成长经历、个人性格特点等诸多因素相关。自卑感会使人轻视自己,认为无法赶上别人。

著名心理学家阿德勒对自卑感有特殊的解释,称其为自卑情结。他对于这个词有两种相联系的用法:首先,自卑情结指以一个人认为自己或自己的环境不如别人的自卑观念为核心的潜意识欲望、情感所组成的一种复杂心理。其次,自卑情结指一个人由于不能或不愿进行奋斗而形成的文饰作用。自卑状态是由婴幼儿时期的无能状态和对别人的依赖而引起的,对人有普遍意义,是能驱使人成为优越的力量,但又是反复失败的结果。

    自卑主要的表现在于对自己的能力、品质评价过低,同时可伴有一些特殊的情绪体现,比如害羞、不安、内疚、忧郁、失望等。而详细的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敏感

过分敏感,自尊心强。非常渴望得到别人重视,唯恐被人忽略,过分看重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任何负面的评价都会导致内心激烈的冲突,甚至扭曲别人的评价,比如,别人非常敏感,跟他们交往时必须谨小慎微,别人不经意的一句话,都会在其内心引起波澜,胡乱猜疑。

  2.失衡

由于种种原因造成的弱势地位,使他们在社会的方方面面都体验不到自身价值,甚至还会遭到强势群体的厌弃,会使他们心态失衡,陷入恶性的心理体验中,走不出出心理阴影,就很难摆脱现实的困境。比如有人欺负他,即使内心不服气,也自认为是正常的,非常认同自己的弱势身份,这种自卑心理极易导致自杀行为。

3.情绪化

表面逆来顺受,然而过分压抑恰恰集聚了随时爆发的能量。由于缺少应对能力,失业、离异、患病等生活事件很容易导致心理压力,会为了一点小事大动干戈,拳脚相向。有时当他们无力应对危机时,还会自残,用这种极端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绪。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从现在开始,在心底给自己默默打气,告诉自己我是最棒的。学会拒绝,敢于说不。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看法,不要迷失自我。保持微笑,阳光积极,管理好自己的形象,做自己喜欢的事,勇敢自信的拥抱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