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恨世界的人正在无所事事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16-03-21 21:49:24

     黑眼圈、倒三角眼、两侧嘴角下拉45度,那只名叫不高兴(Grumpy Cat的猫永远露出憎恶的表情,它的每张照片都适合配上蠢狗快滚人类去死世界末日速来急急如律令之类的文字。

 

      如果把对世界的爱恨之情画成一条线,不高兴猫无疑站在我恨这个世界这头。微博微信上,鸡汤励志号们则念着世上无坏事,桩桩是恩赐,遥遥地站在另一头。其他人大多处在这两点之间的某个位置。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赫普勒(Justin Hepler)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的阿尔巴拉辛(Dolores Albarracin)认为,这种区别体现了一个人对外来刺激的总体反应。他们询问受试者对200样东西的态度,排除掉大家都爱以及大家都恨的那些,然后用剩下的选项设计了一个态度倾向(dispositional attitude量表,以此测试一个人总体有多热爱——或有多憎恨——这个世界。

      有些喜好是相关的,一个嗜酒的人很可能也热爱吃肉,因为两者都带来舌尖上的欢愉。不过,有的人则对许多并不相关的事物都展现出喜好之情。

      如果一个人对交通、古董、三明治、咳嗽糖浆都觉得哎哟不错唷,他的态度倾向可能就是正向。这种人对未知世界抱着良好的预期。他们天生就像戴着玫瑰色眼镜,看出去总是天真蓝,花真香,姑娘你可真漂亮,不但能欣赏各种美好刺激,而且对一些中性甚至负性的刺激——比如物种灭绝、被人嘲笑、全球变暖、无家可归——反应都更积极。

     至于态度倾向为负向的人,每天一睁眼就开始觉得诸事不顺、心情烦躁、他人即地狱。运动?不想动。音乐会?别叫上我。避孕套?谁要用那种鬼东西!他们更不喜欢打疫苗,更不情愿做垃圾回收,开起车来更横冲直撞。商场的推销员也不太喜欢这类人,因为很难说服他们购买新产品。

     “负向人讨厌的事情远不止这些,事实上,负向人对事物的憎恶是如此的……普遍而平等,以至于他们每周做的事比那些正向人少了许多。

实验显示,每天的清醒时间,负向人正向人相差无几。但负向人花在做事上的时间却显著更少。他们甚至连那些不太耗心力的事都提不起精神做——17类活动中,工作、家务、运动这些做的时间较少也就罢了,连看电视的时间都比别人少是怎么回事?

     人是情绪动物。很多时候,你越是喜欢一件事,就越会积极主动地去做这件事。1979年的一个实验显示,对未来两年生子的态度越是正面,就越可能真的在未来两年内生子(听起来像废话但这是正经研究……)。当然,情绪与行动间的关系非常复杂。有时自责这种负面情绪也会刺激人加倍努力——但这毕竟对身心健康不利,总体来说,还是不值得提倡。

      “正向人喜欢的事情多,但也有缺点——容易分心。负向人憎恶的事情多,但也有条优势——“去掉一个最低分,再去掉一个最低分,再再去掉一个最低分……好吧只剩这事可做了”——如果负向人能找到不恨的事,做起来就会更专注,更坚持,最后有更大几率成为这方面的高手。生命有限,你要用来静静憎恨这个世界,还是用来走过那条可以忍受的道路

小测试:对这世界,爱有几分?

     请在如下事物后填上一个1-7之间的整数,数字越大代表越喜欢。1代表非常讨厌7代表太喜欢了4代表还好吧

在实验中,被试的平均分是4.22。你16项的平均分多少?是比一般人更爱还是更恨这个世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