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第二次团代会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1-11-20 10:45:45

共青团莱芜职院委文件



莱职青发〔202124

关于第二次团代会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

各系团总支:

经学校团委研究,报团市委和校党委批准,共青团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将于20211225日在演播厅召开。这次大会,是我校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更是我校青年团员献礼建党100周年,建团100周年的一次盛会,是总结过去,谋划未来,进一步统一思想,鼓舞斗志的大会。因此,各级团组织必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做好我校第二次团代会代表选举工作。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中青发〔20165号)的有关要求,现就做好各系代表选举工作通知如下:

一、 代表应具备的条件

出席我校第二次团代会的代表,必须是有选举权的正式团员,应是我校共青团员中的优秀分子,能够较好的体现团员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的要求,代表应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在工作学习中起表率作用,并做出优异成绩;坚持原则,严守团的纪律,顾全大局,在关键时刻和政治原则问题上是非分明,立场坚定;有良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公道正派,清正廉洁,道德品质好,密切联系群众,受到群众拥护;有较强的议事能力,能够如实反映所在单位团组织和团员的意见和要求。

二、 代表的名额、构成

(一)代表名额

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次团代会代表名额共260名。代表名额分配综合考虑各系团员人数规模、基层组织数量和各系团工作情况。具体名额分配方案见附件1

(二)代表构成原则

代表候选人人选构成要有广泛性、普遍性和先进性。代表结构要突出学生团员、突出基层团干部,充分反映青年学生群体的新特征。代表候选人分配名额2名以上的学院,学院团委(总支)书记一般宜提名为代表候选人。具体构成原则详见各相关学院的名额要求。

三、 代表产生的程序

(一)推荐提名

各相关系为独立选举单位。各选举单位根据分配的代表名额和要求,组织所属团组织采取自下而上的方法,进行代表候选人推荐提名。推荐提名从基层开始,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办法,经过充分酝酿协商,逐级遴选,提出代表候选人推荐名单。各选举单位根据多数团组织和多数团员的意见,在与校团委充分沟通协商的基础上,按照代表分布构成的要求和候选人多于代表名额20%的差额比例,研究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各选举单位务必于125日前将初步人选名册(附件2)及人选构成情况说明上报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设在校团委)。

(二)组织考察

各选举单位组织力量,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对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全面考察。主要是考察他们是否具备代表条件,特别要注重考察思想政治素质和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的表现。考察中,要广泛听取所在单位党组织及团内外群众的意见,还要征求纪检、监察等有关方面的意见。

(三)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

各选举单位召开专题会议,根据分配的代表名额和代表条件、构成要求以及考察情况,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按照多于代表名额20%的差额比例,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报同级党组织审核同意。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要以适当方式进行公示(一般在本人工作单位公示)。各选举单位务必于128日前将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附件4)、预备人选登记表(附件3)报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设在校团委)汇总、审核。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各单位代表酝酿提名的程序、方法和差额比例是否符合规定,代表的构成是否合理,代表是否符合条件。对不符合规定程序和不符合条件的,要及时提出调整意见。审查同意后,校团委批复二级团组织上报的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四)代表选举

代表选举工作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根据团章和团内选举规则的有关规定,充分发扬民主,严格履行程序。代表由各选举单位召开团的代表大会或团的代表会议以差额的选举形式产生。各选举单位的选举工作需于1215日前完成。

届时,请各选举单位组织填写好共青团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代表名册(附件5),于1216日前报校团委。

四、时间安排

(一)121日前,各二级团组织对我校召开第二次团代会工作及代表选举工作进行动员,组织团员认真学习校团委的有关文件。

(二)125日前,各二级团组织要组织团支部进行代表候选人酝酿、提名推荐工作,并在此基础上,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报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设在校团委)。128日前完成审查并批复。

(三)各选举单位务必于1210日前将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预备人选登记表报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汇总、审核,1213日前完成审查并批复。

(四)1215日前,各二级团组织根据批复的代表候选人人选名单,召开团员大会进行选举,产生正式出席第二次团代会的代表,并报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

五、加强对代表选举工作的领导

各系要高度重视,严肃纪律,规范程序,认真做好团代会代表、委员候选人的酝酿、推荐、选举等工作,工作过程中如遇问题,要及时向校团委报告,确保我校第二次团代会代表选举工作的圆满完成。

联 系 人:冯世超

联系电话:7879(联通)

电子邮箱:xuetuanxinxi@126.com


共青团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