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世界是你的战场,还是你的游乐场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17-03-20 14:58:57

    我们人类最喜欢给彼此贴标签,但大部分标签要么自我设限,要么引发敌意,压根没起什么好作用。男人/女人的标签勉强方便了分别上公厕。风象/火象的标签呢?简直不知所谓。白人/黑人义人/叛教者之类的标签就更别提了,多少悲剧因之而生。

也有人为了自我定位非得给自己贴个标签不可,否则就觉得漂浮无所依,要我说,不如琢磨琢磨进取型/防御型吧。至少这俩标签后头有研究证据撑着呢。

     用老话说,进取型(promotion focus)是总看到杯子半满的乐观主义者,防御型(prevention focus)是总看到杯子半空的悲观主义者。但我得强调,这视角对人的影响之大,可绝不止于凝望一个破玻璃杯时注意到的重点不同。这两种人对世界对人生的看法是如此迥异,以至于他们常常在遇到彼此时吓一大跳,你竟会这样想?

     进取型人总是开开心心,世界是他们游戏探险的乐园。遇到事情,他们的思考模式是我能从中获得什么。没什么事值得担忧,最差的结果不过是错失良机。他们往往目标远大,但却会前进路上被未曾预期的小麻烦绊倒。批评和挫败会让他们沮丧、拖延甚至一蹶不振,唯有称赞和吉兆能使他们斗志燃烧。要激励一个进取型人不断奋进,各种甜言蜜语必不可少。

     防御型人总是焦虑紧张,世界是他们搏命求生的战场,安全感是他们最深的渴望。遇到事情,他们的思考模式是怎样预防错误?怎样避开危险?我要怎么做才能至少全身而退?他们有条不紊,计划周详,遇事分分钟可以拿出各种备案。防御型人绝不轻易涉险,也不磨蹭拖延——只要一想拖延的种种后果,就足以让他们迅速行动扫除危险。批评和挫败会激起他们绝地反击的斗志,称赞和吉兆反倒会让他们懈怠悠闲。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时,千万别赞美一个防御型人。

      几乎所有的热血纯爱剧主角都是进取型,不过,进取型人更容易粗心大意,也更容易因为提不起干劲变成拖延症患者。要终结拖延,进取型人最好迫自己采用一下防御式思考:找张纸,一条条写下,如果我不行动,我可能失去些什么。

     至于防御型人,最需要治疗的是面对转变踟蹰不前,鼓不起勇气去拥抱新机会。解决办法则是迫自己试一次进取型思维:找张纸,一条条写下,如果我尝试新机会,可能有哪些好事会发生在我身上。

     美国人唐赫罗尔德(Don Herold)在《我会采更多的雏菊》里写,如果我能够从头活过,/我会试着犯更多的错。/……我曾经不论到哪里去都不忘记带上/温度计,热水壶,漱口杯,雨衣和降落伞。/如果我能够重来一次,我会到处走走,/什么都试试,并且轻装上路。赫罗尔德是个一生事业顺遂婚姻幸福的防御型人,他在暮年尚会发此概叹。诸葛一生唯谨慎,不知快活过几天。进取型如我,于是决定心安理得地在愿望单上保留潜水遇鲸鱼南极看企鹅,继续拥抱未知,上路探险。

小测验

每个和我很像的句子记为1分。分别计算自己进取型和防御型的分数,哪个总分高?高出多少呢?

进取型

1.觉得自己很年轻
2.喜欢富有创新性、艺术性的工作
3.擅长在头脑风暴中想出很多点子 。
4.我很乐意尝试新机会
5.常常低估了任务需要的时间而导致不能按时完成任务
6.常常因为粗心而出错
7.如果得不到正面反馈,就很容易灰心丧气
8.事情进展一切顺利时,就觉得开心振奋9.常常想象美好的未来
10.非常同意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11.常有这事就是小菜一碟的念头
12.非常同意要玩就玩大的
13.一件事失败后会想幸亏我当时没那样做,要不肯定比现状还糟糕

防御型

1.觉得自己老了 。
2.身为孩子的母亲
3. 喜欢传统保守的铁饭碗型工作
4.觉得自己是个细致耐心的人
5.工作时缓慢但谨慎
6.总是为各种意外状况做好准备
7.喜欢用已经尝试过的办法来做事
8.非常同意不要折腾还没坏的东西
9.被别人表扬时、听到别人说你一定能行时觉得很不自在
10.常常觉得忧虑不安
11.非常同意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12.非常同意别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13.一件事失败后会想要是我当时那样做,可能就会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