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信息

师范教育与艺术系扎实开展劳动教育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0-09-30 10:40:07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师范教育与艺术系根据教育部印发的《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纲要》)要求,结合专业特点,围绕劳动教育的目标和内容要求,扎实开展劳动教育。

开设劳动必修课,注重劳动实践。2020年7月15日,《指导纲要》明确指出,职业院校和普通高等学校要明确生活中的劳动事项和时间,纳入学生日常管理。我系自成立以来就开设劳动必修课,持续开展日常生活劳动,一如既往地贯彻落实劳动教育。无论在教学楼内大厅、走廊,还是在系外卫生区,都能看到上劳动课的同学在认真地检查卫生,发现问题后及时进行清理。劳动必修课的开设对锻炼同学们的自我管理能力,提高劳动意识,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定期开展大扫除,维护环境卫生。校园环境卫生是一个学校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环境卫生的好坏直接影响着老师和同学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教学楼是学生学习的场所,为了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我系一直坚持每天小清理、每周五大扫除的传统。同学都会坚持在晚自习下课后整理教室卫生、走廊卫生,清理垃圾,到了周五更是将教学楼的边边角角进行彻底清理。通过长期劳动的坚持,同学们能够自觉地维护周边的环境卫生,主动捡拾系外卫生区的白色垃圾,并逐渐将劳动内化为一种习惯。

充分调动入党积极分子积极性,定期开展服务性劳动。为不断向党组织靠拢,我系的入党积极分子严格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带着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主动承担起服务性劳动。在同学们踏足较少的卫生区边缘,杂草丛生一直是影响校园风貌的一个因素。入党积极分子们主动拿起镰刀、铲子以及扫帚等卫生工具,不怕脏不怕累,同杂草展开“斗争”。虽然有些同学的手被杂草划破了,衣服被弄脏了,但依然战斗力不减。他们身上这种积极向上的劳动精神和认真负责的劳动态度,为全系学生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发展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中小学必须开展的教育活动。我系将始终秉持劳动教育这一传统,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