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加强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方案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19-11-01 09:16:06

各团总支、团支部:

为深入推进我校共青团改革,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共青团各项工作和建设,推动我校团的各项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进一步夯实我校共青团工作的组织基础,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更好地动员、组织、激励广大团员青年成长成才,为学校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团委经研究决定,将结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选举规则(暂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

一、 目的意义

加强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是我校团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增强团的组织意识教育的重要内容。加强团组织的基础工作和工作程序的规范化,能够使团组织的工作有序开展、职责分明、管理健全,促进基层团组织工作的创新发展等,从而更好地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广大团员青年,促进全校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具体内容

进一步加强全校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着重要做到四个规范

(一)规范团的组织建设

1.组织设置。有团员3名以上的专业班级、社团等,经团总支批准可建立团支部,鼓励各单位以实际情况设立团支部等多种方式的建团方式。

2.团支部成立。由单位向团总支提出筹建团支部申请,团总支批复同意后,正式成立团支部。

3.民主选举。由团支部向团总支请示要求召开团员大会,并报书记、副书记、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经团总支批复同意后,召开全体团员大会,经过民主选举程序选举产生支部委员会,确定所有委员人数及名单,大会之后召开全体委员会议,选举支部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权益委员(可兼任),明确工作分工。及时向团总支递交关于选举结果的报告,报告相关工作内容。

4.班子建设。严格规范团支部的换届选举程序,加强班级团支部和班委会一体化运行,推进班团一体化运行机制建设,探索实行团支部书记、班长一人挑 (或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的制度,把团支部建设成为班级核心,更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发挥团支部委员会和委员的工作职责。

5.按期换届。团支部和支部委员会的换届一般应于每学年的第一个学期的第一个月内完成。团支部和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一年。任期届满无特殊情况必须按期进行换届。换届时,应报上级团组织批准通过后方可开展。

(二)规范团员教育管理

1.团员发展。每年要制定发展新团员工作计划,按照《团章》和《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的意见》规定执行发展程序,并向上级团组织备案。

2.团员教育。团总支要制定年度的团员教育计划,以团校、团课、青马工程、团员教育评议活动等形式,采取报告会、宣讲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法,组织团员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党团的基本知识教育、社会主义道德教育、民主与法制教育、团员意识教育等,增强团员政治意识和模范意识,提高团员综合素质。

 3.团员管理。基层团组织要做好团员信息采集、统计工作,管理团员档案,收缴团费,接转团员组织关系,做好团员年度团籍注册等工作,并根据工作实际,认真填写《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团支部工作手册》。

4.  推优入党。团总支在本单位党总支的指导下,定期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入党,规范推优程序,确保推优质量。

(三)规范团内管理制度

 1.团内民主选举制度。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通过民主推荐、组织考察、民主选举产生团的干部,并向上级团组织备案。

 2.组织生活制度。要保证团内组织生活的经常性、规范性和严肃性,建立完善三会两制一课等相应的团内组织生活制度,并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全体团员参加团的组织生活。

 (四)规范团的活动要求

1. 主题团日活动。基层团组织要结合团学工作要点和重要节点,及时组织青年开展思想引领、素质拓展、社会实践、服务青年类活动,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树立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学习目标。

2. 日常活动。基层团组织要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开展好日常活动,实施各单位有影响力的特色活动,有效推进本单位团学项目开展,深化工作品牌建设。

三、相关要求

1. 提高认识,加强组织。各级团组织要结合党建带团建,使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总体格局,把加强基层团支部规范化建设作为夯实工作基础、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要落实领导责任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建立规范化建设的长效机制。

2.统筹推进,突出重点。各级团组织要把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放在工作的首位,明确工作的主要领域和主攻方向,确定重点,抓出特色。在工作推进中要坚持活动与建设并举的工作思路,从基础性工作抓起,夯实团的工作根基,提高组织建设整体水平,促进基层团的建设和工作全面活跃。

3.加强指导,组织提升。各级团组织要通过基层团组织的规范化建设,探索民主、科学的管理办法。积极发挥团学干部的带头作用,积极开展团员先进性活动,增强团员对团组织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促进我校团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

 

共青团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9年11月1日